您现在所在位置:以马内利社区 > 我的邻舍 > 慧君的公寓 > 日志 > 读《人生下半场》杂感


读《人生下半场》杂感

2012-03-16 11:26 ( 26600 次阅读 | 16 个评论 )

(此篇为删减版,略去一些敏感内容,可能看的时候会有缺失逻辑的问题)

 

   上半场,无奈的挣扎

第一次拿到这本书就想起了另一本书——《平衡的智慧》。起初的心情是,这样的人生或许可以激励你,但这样的人生却是无法被复制。毕竟与国人的生活环境、普遍价值观很不一样,面对生活冲突的时候,也只能告诉自己,这样书的主人公只是特例。别误会,我不是否定该有的从基督而来的价值观,只是想说,面对选择的时候,我们考虑的会有很大的差别。

国人习惯说“先苦后甜”,这是我们的生活态度,要想下辈子不愁吃不愁穿,年轻的时候就得多吃苦多锻炼多磨砺,才能有好的成就。儿童时期,就会被家长提醒在学校里要成为尖子生,比别的同学都好才能被人看得起。于是乎,我们的上半场不仅仅是为了生存,为了成就,更是为了别人的眼光而活。但对于大多数西方人来说,这样的人生观是不被认可的,生活不是交易和目的,而是分享和过程,有机会还要享受其中的乐趣。在起跑线上,我们的环境,我们的价值观就不一样,因此面对作者描绘的世界,通常是羡慕又挣扎。

第一部上半场的黑白彩页引用了Vaclav Havel一句话“一个人真正的考验,并非在于他扮演自己想要的角色时,而在于他扮演上苍要他扮演的角色。”

近几年,圈内一直流行DISC性格测试,分成四类性格,亚伯拉罕型、摩西型、彼得型、保罗型,都是鼓励人们如何使用自己的优势,并且了解别人的优势,然后运用这些优势知道如何与人搭配,如何去服事人,不知是否与这句话有异曲同工之处。

面对不同的时期,作者给出了不同的问题供思考。本应是直击心灵的问题,只是很多时候,知道某些道理、明白行动的好处,却未必能在上半场给出即时的回应与正确的选择。大部分的人依然在如何生存和实现自我这两个命题里挣扎。

很多时候,我们明白在教会中我们需要改变,需要更刚强壮胆,也能给出各样的意见告诉同工们应该如何如何处理,亦会有人组织和推动,但事情往往到了决策的时候,便容易卡壳;要不然就是对推动某事工感兴趣的人多,一提到谁负责的层面,压力便如山大甚至开始沉默;或者,糟糕的是,我们都说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处理我们看到的问题,甚至是明显的问题;要么就是认为能解决教会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能够有人站出来全职事奉。教会里听得最多的词就是软弱。

在家庭、工作、人际关系未尽其责的时候,也未有信心面对其服事上应承担的责任。上半场确实是发展信心,学习圣经独特做人处世原则的时期,是不断思考盒子里究竟装的是什么的阶段,是我们摸索如何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摸索如何在职场中有良好的表现,摸索如何在家庭中尽职的过程,不过是这一路需要不断测震,有艰难有挑战有失败,亦有感恩。 

慈善,背后的人性                                      

    2010929盖茨巴菲特中国办慈善晚宴在此前,二人呼吁全世界的富豪们捐出自己至少一半的财产尽管盖茨和巴菲特公开澄清此次中国之行的目的是交流慈善工作,而非劝捐。然而面对邀请,中国富豪反应不一有的高调相应有的找出各种理由婉言拒绝而绝大多数富豪则选择了沉默。 

  中国首善陈光标高调响应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此番言论在各媒体间争议不断。有人表示赞赏,有人认为太过偏激,有人觉得“巴比”的呼吁值得肯定,但在现阶段的中国却并不适合,中国现阶段首先应该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

    2012年,有句热门的话是“批评我就是批评慈善”,据闻源自陈光标本人所说,待我写文时却已搜不出。35日“学雷锋”日,《雷锋陈》也成为网络热词,某行为艺术家根据雷锋带着雷锋帽手持钢枪的经典形象打造这位“中国首善”,然后化妆成雷锋形象的陈光标站在雕塑台像雕塑一样,一动不动,让现场的观众与他合影。 

陈光标的事件社会上回应褒贬不一,我喜欢其中一位朋友的感言,“行善虽是值得称赞的行为(无论是高调的低调的),但行善的方式却最诡异地流露着人性的复杂,以及这个人背后的信仰。

书中说,慈善就是爱的“表现”。现在听“慈善”这个词,好像所做的事无非就是主动捐钱或被劝捐这两类,都是与钱挂钩。身体力行的那种不叫慈善,称志愿者或者义工。

但我认为,真正的慈善应是你在帮助人的过程中,你的生命和信仰的自然流露。也许我们可以用钱去帮助一个人生活的更好,但我们无法用钱去帮助他建造整全的人格与价值观。在我心目中的“慈善”英雄有三个:南丁格尔、特瑞莎、卢云。

南丁格尔有很多精辟之言成为我的指导,譬如她说,“护理人员对病员抱有的浪漫情怀,不该超过专业的装备,那是对现实苦难的无知。”

“宗教爱心不是取代专业训练的捷径,而是需要专业与信仰两反面更深的投入。”

“爱,直至成伤。”只是特瑞莎打动我的一句话,也打动着无数人。

    我去过香港突破山的方舟之家,当我坐在一些无行动力甚至无思考力的人中间敬拜神,我想起了卢云。我在想,在我们看来有的已经根本对外界没有意识的人,他为什么要尽力去帮助这些人?仅仅只是为了死去时的尊严吗?

    在过去,宣教士到中国来,不仅仅是带来福音,更是推动医疗、教育、文化等等。而如今大部分人的信仰范围,似乎只局限在教会圈子,除了一部分是国情使然,但一部分原因也是很少去关注公益的推动,或者不能坚持。     

只是在我看来,这种圈子的部分劣势便是会导致,平日没事今日我批判你一句,明日你批判我一句,今日我挑你的刺,明日你也来挑个刺的争辩之中,人的眼光便局限在了某处,光有教义之辩,却无法体悟人生之苦难。甚至有教会宣布,我们不看电视,不上网络,读书只读见证和教义类书籍,其他都可不用,以从小在教会长大只读圣经,其余一概不读的人为美。

如今我们推动社会的进步,已然已有些宗教暴力的苗头。

    两会有一个版面供网友提案,有人转载了某教授的文章,提出“高中教科书、高考生物考纲中删去进化论”,本来我以为是值得支持的事,于是投了一票,后友人提醒,“你看大多数回应,都是因为基督徒所以反对进化论如果反对进化论,就是因为信仰,而不是慎思明辨,那么,对于占人口绝大多数的非基督徒,是没有说服力的,而且是一种宗教压力。本来是一件学术争论,结果变成宗教冲突了,给信仰带来了没有必要的麻烦。而且,你换一个角度去思维,看到这个提议,以及回应的那些人,会怎么思考基督教和信仰?我们假设他们是没有基督教信仰的,而且在他们心里,基督教带有很封建迷信的色彩。他们会认为,基督教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就审判达尔文致死。这对他们来说,就是宗教裁判所啊!

我甚为撼动,如今我们推动社会进步的做法,难道就是在宗教大旗下吗?或者有一天,会如南丁格尔所说,“其实多少人性的丑陋就隐藏在这种宗教大旗之下,多少热闹宗教表现的背后,信仰的真实已经荡然无存。”

但耶稣说,“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约17:15)。我想这句话是值得反复去思考的。

    教育,影响与被影响的循环

    有一故事说,中国学生回到家里,家长都问:“你今天学到了什么新知识?”据说犹太学生回到家里,家长却问:“你今天问了什么好问题?”前者的落脚点是“学知识”,而后者的侧重点是“提问题”。

    我们的教育让我们善于累积知识和模仿,却缺少创新和创造。我们的传统教育文化是考试文化,不幸的就是这是在谋杀我们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让我们考试只为得到他人的认可,而他人认可的也不过你的考试能力,却非真正关心你的其他优势。我不是说没有拥有那些特质的人,只是在习惯了这种教育后,我们的思维能力也是“被习惯”了。甚至有的校长会对父母说,你们不是期望你们的小孩长成你们要的样子么,那就应该让他多上补习班。

不幸的是,我们仍旧处于这种恶性循环中。

无怪乎朋友说我一直不适应现在国内社会大家普遍将善良当做傻气,真诚当做,国人夸谁很聪明/很有心计算计。。从什么时候开始心机成为一个褒义词了...很多人其实人挺好的,结果怕被人说而弄得好像很心机一样...没神就没安全感,钱地位家庭都不行,唯有神保守的人才能活着坦然无惧。

    无论在人生的上半场、中场或是下半场里,我们常常在心机和真诚中辗转翻腾。我们比心机,比竞争也许可以,却未必会懂得如何解决人生方向的问题。

   中场试水,才干,还是心志?    

作者说:“中场是让我们从试着了解上帝转变成学习去认识上帝的大好时机,谦卑接受自己不可能完全了解上帝的事实,开始凭信心相信上帝真的认识且爱我们。”

我觉得不尽然。这样的事情在我们年轻人中间,是孰能详知的道理,或者说有很多类似的来自教会的教导。我们常常被告知要奉献,要有行动,而且无论做什么,都是为了荣耀上帝而做,并且一生也都要奉献给神,无论处在哪个岗位都是如此;也会在信心的操练中去认识自己的不完整与有限的能力,并学习如何去依靠神。

我想我们的问题,在于测震的过程,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可以干些什么。

其一,我们不会发掘对方的优势,也没有迈克这么霸气的朋友。

在我信主不久后,总想做点什么。于是问了教会同工,你觉得我的恩赐是什么?同样的问题问了好几个人,结果还是没答案。

其二,我们不明确如何使用自己的优势。现今,就算我们有了恩赐测试,优势测试,性格测试等种种资源,也未必还是能明确自己可以做些什么。

通常会有三种选择考验着我们,其中两种比较极端,一是什么都不做,处于观望状态,非要祷告到个所以然来才肯动手动脚;二是什么都去尝试,这个不行换那个,反正都是神的掌握中,此路不开爷就换条路。剩下的嘛。。。就是能干什么的时候就干点,想干什么的时候就干点,干了不多,不干也不少。

到最后我们居然总结了一个信念,若是神带领的,就算没有这份天赋,但你有心志,神也会赐相关的才干给你的!(有点调侃的语气)

所以针对书中所说“‘你的性向和才干是什么?’对任何一个将进入下半场的人,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你无法用上帝没有给你的才干服事他。”(“性向”这个翻译,实在是有点儿。。。),鄙人表示,不完全赞同,因为没法统计这个概率啊,这世上还有神迹的故事不是~

但,有句话说得好,我们所采取的每样行动,要不是制造人间地狱,就是帮助人预尝天堂的滋味。我们要不是助长世界更破碎,就是与神同工转化世界,以表明他的公义。我们要不是促进撒旦的统治,就是奠立上帝的主权。    

  “所以,我奔跑,不像无定向的;我斗拳,不像打空气的。”——林前9:26

我想我已经在迈向人生中场的路途中。

   公义,也是呼召 

我思考过我未来要做什么。两个方向,一是与文化有关,二是公益事业(或称公义事业)。

我希望到我年老的时候,从事的是公益。也许斯格模德曲线是个不错的工具。

我觉得我关注的层面,应该说是如何面对不公义的事件,就是如何在充满威胁与欺骗的世界中心存盼望。

公义,不是一个有关词汇的定义,公义是有关权力的运用。指神是一位公义的神,就是说他是一位关心如何正确运用权力和权威的神。神是全宇宙至高无上的权力和权威,因此公义是按他的标准行使权力和权威的。

我相信一句话,因为神是公义的神,所以他也呼召我们去做公义的事。

   下半场,使命的坚持

不是我虎头蛇尾,而是我认为我还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思考作者在下半场里提出的各样问题与原则。

  过客啊,请带话给斯巴达人,说我们忠实地履行了诺言,长眠在这里。”——我希望这是我的墓志铭。

(好吧,我承认,我还没写完,有些匆忙)

26600 次阅读 | 16 个评论
全部(3)

喜欢这篇文章,就来推荐吧!

 
  • 南南 12-03-16 11:31
    南南
    亲爱的,说到的两点是:
    一、公益
    不知道是否是我孤陋寡闻的缘故,才觉得JH层面参与公益的事情比较少。
    大家都局限在自己个人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当然这很重要,当下的问题很重要)——但是还是觉得,这就像是说:等我有钱了再去捐钱的逻辑。
    因为偷换概念之后,类似“等我生命足够成熟了,再去关心其他人和事情”的说法就能成立了。
    但我以为这些都是并行的。

    二、宣教士来中国:福音和推动医疗教育文化等事务那段落。
    我觉得这跟云飞弟兄最近发的话题贴的观点一致,我表示很受用。
  • 南南 12-03-16 11:33
    南南
    云飞话题的链接在这里:
    http://www.yimaneili.net/gongyu/space.php?uid=1&do=thread&id=13954

    危机一点是:大家都不在乎;大家都关注“说教”,有意或无意;
    另外是:有看见就带出实际的行动,行动的步骤至少清晰可见,并能执行。

    开了的那扇门,不管顺畅还是艰辛,都从一而终地做。
  • 慧君 12-03-16 11:35
    慧君
    南南: 云飞话题的链接在这里: http://www.yimaneili.net/gongyu/space.php?uid=1&do=thread&id=13954 危机一点是:大家都不在乎;大家都关注“说教”,有意
    哟西!~~谢谢亲,么么,先留个爪,看完再回复你~
  • 一叶小舟 12-03-16 17:28
    一叶小舟
    好一个杂感~
  • 风中的蒲公英
    恩,好爱思考的慧君啊。不过我目前比较灰色,一切都是虚空。。。。虚空。。。。
  • 慧君 12-03-17 22:47
    慧君
    风中的蒲公英: 恩,好爱思考的慧君啊。不过我目前比较灰色,一切都是虚空。。。。虚空。。。。
    噢~本来都是虚空嘛~这么说,说明你也是爱思考的啊,你碰到啥事啦?
  • 慧君 12-03-17 22:57
    慧君
    南南: 亲爱的,说到的两点是:   一、公益   不知道是否是我孤陋寡闻的缘故,才觉得JH层面参与公益的事情比较少。   大家都局限在自己个人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当然这很重要,当
    我再想了下,我觉得目前很多人不知道能干什么还有一个局限之处。
          毕竟从事教会服事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恩赐,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
          打个比方,有的人他的恩赐可能是适合去做关怀流离失所之人的工作,做社会公益,但他的眼界被不关心社会公益的教会限制住了;或者他很关注,教会也支持,但是没有平台加入,而又要求他在教会里付出,我觉得这个也不一定会帮助一个人把优势运用得更好。
          而通常我们提到优势的运用,基本都是指在教会里的运用,而非公益或者其他基督徒事工。
          于是会有些个特别的场面形成了,你要做基督徒机构的事工,你最好得到教会的认同,你怎么得到教会的认同呢,就是你最好是教会同工,或者负责很多重要事宜但未必是决策的人,那么这样的人就面临三个局面,本身的工作,教会工作,事工工作,累也要累死了。。。。。
  • 慧君 12-03-17 23:07
    慧君
    南南: 云飞话题的链接在这里:    http://www.yimaneili.net/gongyu/space.php?uid=1&do=thread&id=13954       危机一点是:大家都不在乎;大家都关注“说教”,有意
    恩,想起以前与你分享过的,通常“说教”是容易的,因为说教某部分来说,就是你想带着自己的意愿去操控或是左右对方的认知、反应;但和人生命的真实连结很难,难在你要付代价,你要附上耐心去了解他,听他的故事,仔细思索他的人生,学会理解他,甚至要承受你所关心帮助的这个可能回馈你的不是感激,反而是抱怨、伤害等等。

    行动的步骤确实需要。
    重要的一点是,自己首先不要受影响,情绪不受影响,才能帮助你客观地去看待人事物,才能存着怜悯的心。
  • 慧君 12-03-17 23:09
    慧君
    一叶小舟: 好一个杂感~
    有没有比以前霸气?~~~哇咔咔咔~~
  • 风中的蒲公英
    慧君: 噢~本来都是虚空嘛~这么说,说明你也是爱思考的啊,你碰到啥事啦?
    具体啥事也说不上来,总之应了老话:人到中年万事休.
  • 莹珺 12-03-18 19:10
    莹珺
    很深刻啊,妞
  • 慧君 12-03-19 09:18
    慧君
    莹珺: 很深刻啊,妞
    我正在学习,如何做一个下笔狠毒的银,哈哈哈哈哈~~~~(周星驰的笑)
  • 慧君 12-03-19 09:18
    慧君
    风中的蒲公英: 具体啥事也说不上来,总之应了老话:人到中年万事休.
    嗯,听上去,你很累噢~心累~
  • 云飞 12-03-19 22:47
    云飞
    哦,开始写长篇了啊!:)
  • 慧君 12-03-19 22:56
    慧君
    云飞: 哦,开始写长篇了啊!:)
    偶为之,偶为之~~现在人喜欢短小又精辟的,下回我把小标拆开来,单做话题~
  • 蝈蝈 12-06-26 11:12
    蝈蝈
    感谢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