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以马内利社区 > 我的邻舍 > 南南的公寓 > 日志 > 有枣儿没枣儿都打一竿子


有枣儿没枣儿都打一竿子

2011-08-18 17:05 ( 22428 次阅读 | 40 个评论 )

“春和”因着莫须有的罪名被清末的衙门关押起来,王掌柜的和其他几个正义之士,纷纷围坐在茶馆的八仙桌旁,绞尽脑汁,算计琢磨着搭救春和的各样办法。只见一众人等思来念去,周折费尽,权宜之计仍尚难定准,彼时王掌柜的忽然带着京腔儿,大声扯了一嗓门,“甭儿管,咱有枣儿没枣儿都打一竿子。”

王掌柜的由来性情温和,他的这一喊,顿觉透露着最妙的人生态度——“有枣儿没枣儿都打一竿子”的气魄勇力,像是包藏了人格里触底反弹的潜力可能的。

活着,总归是少不了出糗的吧。

就像是不知道捅枣子树的这一竿子落下去,究竟能不能挣口气的试探,一通乱捅之后,倘若没有枣子应时而下,会不会就此若有所失、郁郁寡欢?或者,自此另外一番心境,自嘲自解,自斟自叹,自开自化:这等勇气,还是可嘉的。

一位心理学家曾经假寓论证“出糗问题”,他在自己的著作里描写自己朋友遭遇的丑事:那是一位举手投足之间魅力十足,拥有令人望其项背身份的人。不料一日,西装革履的去人头攒动的餐厅觅食,正想吸起一口饮料,却不巧将吸管吸进了鼻孔里,那会儿左右手全正被派着用场,一时无力取下“破相儿”的吸管,竟然就端着这样的姿态站在人群里,堂而皇之。

读到这个场景的时候,忍俊不禁,略微捧腹,想来:到底是显得出糗的事吧。深思下去,这般的“丑态”,却不觉得是种讽刺和可笑,倒是显得那么几分生动、有趣和为人的踏实和真实。

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再年轻一些的时候,曾经有过的奇思怪想:每每骑着单车摆造型耍酷的时候,都幻想自己猛地一个“倒栽葱”,摔瘫在地上,绝对不会喊疼,只等着笑自己的笨拙和年少张狂,再或者悟得一个需要自己慎重的道理:——

作为人之个体,我于这个世界来说,那真实的局限,被囿围以及卑弱。

由此来看,“有枣儿没枣儿”都敲那么一竿子,不计得失,不求报回,想来既真诚活络,又显透着十足的生存安全感。——不由处境决定,不于高低贵贱所有分别,也不取决于别人是否认可的蛮劲儿的安全感受,想来:需要建基在哪里才最是稳妥呢?

交友搭讪亦是遵循如此理论才可放宽心态,扬着捋起衣袖大干一场的决心,不求报回地去真诚地对人好,才最能爱得个自在,干脆和潇洒。想着到底能不能捅到枣子,尤是不能真正放开手,敞开胸怀的吧?因为我们守候和信任的态度,不能就此被取代,所以才要朝向好的并善的方向努力,去等待和守候决定要去等待和守候的人及事,去信任自己所决定要去信任的。

就像静流跟濑川君说,“毕业之后,一起继续去摄影吧。”

濑川回答说,“那生活怎么办呢?我们吃什么?”

“可以吃草啊。” 静流半认真半心不在焉地回答他的时候,美得多么透彻豁达啊。

人生又怎样呢?会否因为太计较出丑以后的“丢份儿”而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又会否,过于计较得失,而人为地使得心胸封闭,心肠狭窄?再或者会否,目光心思聚焦在这个世界所衡量的成功和失败以及人所投放的喜悦和嫌恶的标签上,害怕一辈子吃草而不再有勇气向着自己意志下的选择和决定真诚?

春和终究没有被营救出来,他被斩首的那天夜里,王掌柜的自责忧闷地直说,“活着就是罪啊。”

活着,难道真的只是罪吗?

那么,你还敢在这人生里,扑哧哧傻这么一场吗?——不管有枣儿没枣儿,都打下一竿子。

 

 

 

 

22428 次阅读 | 40 个评论
全部(2)

喜欢这篇文章,就来推荐吧!

 
  • 吴奇志 11-08-22 09:10
    吴奇志
    我要选择不管有枣儿没枣儿都要打下一竿子。
  • 南南 11-08-22 10:46
    南南
    吴奇志: 我要选择不管有枣儿没枣儿都要打下一竿子。
    :)呵呵。
    那么,站在树下,欣赏或者有枣子,或者没枣子。都是美的。
  • beleaf 11-08-24 00:31
    beleaf
    很有启发^可这一捅若是暴露了自身的缺点(很严重的那种),那该如何是好?尤其是非常关键性的时刻。那这一捅是否不明智呢?……
  • 南南 11-08-24 10:14
    南南
    beleaf: 很有启发^可这一捅若是暴露了自身的缺点(很严重的那种),那该如何是好?尤其是非常关键性的时刻。那这一捅是否不明智呢?……
    :)亲爱的,不知道你揭开了什么,但是我相信:一定一定是潘多拉的盒子。因为我们在祂手里,品格被必然建造,潘多拉的盒子里都是“圣灵九果”,急着快跑出来。

    09-11年的时候,有人跟“一直哭一直哭就知道哭”的我说“要敢于直面自己的出丑状态,要欣赏它。”我不知道,是否确切的是在说,要学习“苦中作乐”,“自我解嘲”。

    我目前觉得:若是捅下去的是很致命的一竿子,甚至失掉自己想要抓住的,在情感上不愿意去接受;或者在我们理性理智的范围,那是不理智的一竿子,在自我理智进行评估的时候,觉得自己很蠢很蠢很蠢……,甚至觉得“要是不那样,就好了……”

    若是这样,我想:“……作为人之个体,我于这个世界来说,那真实的局限,被囿围以及卑弱……”的真实体验就会越来越大,尤其在这个时候,我们离真实的自己最近,在进行自我评估的时候,也最真实吧,至少很轻易地发见:万事不可控,万事不在我手里。——不仅在纯粹语言的抽象里知道它,也实在地经验它。

    昨天中午我做梦梦见:同事喊我去领镜子,说是大家都领了,只有我没有领。我很着急着跑去领。醒来想到的是:领什么镜子呢?做什么呢?忽然想一想:难道是在凡事上照一照自己吗?无解,但也有解。

    好在,我们有祂。
    在凡事上有祂,在凡处境上有祂。

    所以,转向祂,话就不得不说回来了,认识“人的有限祂的宽广”,“人的谦卑祂的崇高”,“人的破碎祂的建造”,“人的迷失祂的带领”“人的局限祂的突破”,“人的渺小祂的荣耀”,“人的懦弱祂的勇敢直面”。
    认识“人当何为,谁当敬畏”,实在需要不断地经历再经历,经历再经历,经历再经历呢……

    亲爱的,在无解的事情上哭一下,自嘲一下,哭一下,自我欣赏一下,再哭一下,就一起继续望天吧。
  • 南南 11-08-24 10:31
    南南
    beleaf: 很有启发^可这一捅若是暴露了自身的缺点(很严重的那种),那该如何是好?尤其是非常关键性的时刻。那这一捅是否不明智呢?……
    :)我们的内心,可能偶尔是孤独的,但是,我们不是始终孤单的。
    你要继续加油哦,有聊无聊的时候,都来拱拱我吧。
    我曾发现一处上海的好地方是“衡山路常熟路乌鲁木齐路附近”,在那边暴走乘五块钱的观光车看法国梧桐树叶观光门面小店不买东西啥啥的,都很不错。
    我很偏爱那地方,姐妹也去走走。
  • 享泉 11-09-06 16:24
    享泉
    姐妹的文笔令我佩服,向您学习。
    相对于“不管有枣儿没枣儿都要打下一竿子”这种态度而言,我宁可有事没事都求问一下主,凡是求问主,谨慎警醒谨守,就不至于落到------王掌柜的自责忧闷地直说,“活着就是罪啊。”------这般无奈之中。
  • 南南 11-09-06 17:09
    南南
    享泉: 姐妹的文笔令我佩服,向您学习。   相对于“不管有枣儿没枣儿都要打下一竿子”这种态度而言,我宁可有事没事都求问一下主,凡是求问主,谨慎警醒谨守,就不至于落到------
    :)嗯,弟兄说的不错,赞成。
    从某种纯粹的角度来说:勇敢,是一种不会偏离上帝真理的人生态度。
    我个人认为:勇敢和敬畏上帝并不冲突。
    因此,不必寻求“言辞”上的精准,也就是我必须说:上帝赐予我力量,赐予我勇气和胆识,因为从普遍常识和逻辑来看,人可以为人,一定出于“主的恩典,若不是祂的怜悯,人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早已沉沦。”
    我回应的比你回复说的多,见谅。
  • 南南 11-09-06 17:15
    南南
    享泉: 姐妹的文笔令我佩服,向您学习。   相对于“不管有枣儿没枣儿都要打下一竿子”这种态度而言,我宁可有事没事都求问一下主,凡是求问主,谨慎警醒谨守,就不至于落到------
    :)若王掌柜恰好属于我们基督徒一伙,且那种很“消极”的人生情绪一直持续,我大概也确实不会显而易见地表示赞成的。
  • 享泉 11-09-07 09:15
    享泉
    南南: :)若王掌柜恰好属于我们基督徒一伙,且那种很“消极”的人生情绪一直持续,我也确实不赞成的。
    同意您说的基督徒要勇敢,圣经教导而且还要胆壮如狮。基督徒的勇敢是遵循真理的勇敢,绝不能狂奔乱行、莽撞行事。您说是吗?
    有句话说的好:一个只敬畏上帝的人就无所畏惧!
    我们这些观点碰撞也好,相互鼓励劝勉也好,只为神的名得荣耀,看见的人得造就。如果不是要在主前悔改。
    求主光照引导!
  • 南南 11-09-07 09:18
    南南
    享泉: 同意您说的基督徒要勇敢,圣经教导而且还要胆壮如狮。基督徒的勇敢是遵循真理的勇敢,绝不能狂奔乱行、莽撞行事。您说是吗?   有句话说的好:一个只敬畏上帝的人就无所
    :)我们都不要把精力致力于:互相纠正上。多说鼓励造就的话吧。

    “师傅有千千万万,为父的不多。”多传救主,不要传教主。
    因为,
    拆毁容易,建造难。
    拆毁容易,建造难。
    拆毁容易,建造难。
    拆毁容易,建造难。
    拆毁容易,建造难。
    ……
    ……
    ……
    ……
  • 南南 11-09-07 11:41
    南南
    【中国知识分子:《茶馆》给力】2月27日7:30PM,首都剧场,北京人艺,《茶馆》。
    梁冠华=王利发,濮存昕=常四爷,杨立新=秦仲义。
    老舍先生伟大,中国当下又何尝离了《茶馆》之语境。先生以“投湖”而去成就了士的气节……。
  • 享泉 11-09-07 13:54
    享泉
    南南: :)我们都不要把精力致力于:互相纠正上。多说鼓励造就的话吧。 “师傅有千千万万,为父的不多。”多传救主,不要传教主。 因为, 拆毁容易,建造难。 拆毁容易,建造难
    圣经箴言:铁磨铁,磨出刃。朋友相感也是如此。
  • 南南 11-09-07 15:18
    南南
    享泉: 圣经箴言:铁磨铁,磨出刃。朋友相感也是如此。
    :)嗯。感恩弟兄的回应。
    彼此对话,增进了解;互相了解,指向接纳。
    彼此接纳,指向 祂 的丰富 荣耀 形象 爱。
  • 灵健 11-09-12 10:54
    灵健
    南南: :)嗯,弟兄说的不错,赞成。   从某种纯粹的角度来说:勇敢,是一种不会偏离上帝真理的人生态度。   我个人认为:勇敢和敬畏上帝并不冲突。   因此,不必寻求“言辞”上的精准,
    有枣没枣打三竿!:)南南,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为上帝的荣耀,敢于冒险,尝试!不要安于做一个看上去的“稳重”之人,“属灵”之人,但只是嘴上功夫,毫无建树!基督徒要小心提防啊!所以早晨起来,只管穿鞋,不用求问,先穿那一只。呵呵!

    ...“约拿单对拿兵器的少年人说:我们不如过到未受割礼人的防营那里去,或者耶和华为我们施展能力;因为耶和华使人得胜,不在乎人多人少。”...

    ...即便如此,我们所事奉的神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王啊,他也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 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象。...
  • 灵健 11-09-12 11:04
    灵健
    享泉: 同意您说的基督徒要勇敢,圣经教导而且还要胆壮如狮。基督徒的勇敢是遵循真理的勇敢,绝不能狂奔乱行、莽撞行事。您说是吗? 有句话说的好:一个只敬畏上帝的人就无所
    弟兄的分享很好,是很好的提醒。不过话说回来,属灵的道理容易说,但是生活实际却未必都能体会,残破之人在残破世界生活,面对处境艰难,不是听上去的标准答案就能行的,况且有些标准答案未必标准和完整。有时候说话的人都未必真的明白自己在说什么呢!呵呵:)
  • 南南 11-09-12 12:01
    南南
    灵健: 有枣没枣打三竿!:)南南,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为上帝的荣耀,敢于冒险,尝试!不要安于做一个看上去的“稳重”之人,“属灵”之人,但只是嘴上功夫,毫无建树!基督徒要小心提防啊!所以
    :)宝贵脚丫。
    昨天早晨蔡老师带《把你最好的献给主》,“把你最好的献给主,献你年轻的生命……”,我是想说,我想起在坡上的你们了。第一次唱的时候,正是大锅带的,在伦和荣家。所以,我想起你们了。

    有一次,在上海图书馆三楼,看见很多很多“成功学”的书籍,几十天助你通天下地,觉得:信仰也很容易被这样,话语成了那些方程式,像是键入几个“程序”,就得出一个安稳结论,恰恰安慰人的实用主义。——几十天,就成了品格达人。

    还一次,是让我在想:纯粹言语的“偶像”,只有主可以从中摇撼醒。
    ——无穷尽地高谈阔论,但是高谈阔论的道理却不是人的生命本身。——“能说不能行”。

    敬爱的大锅,你知道吗?——那道都因为这样,失了厚重深度,这又多么另人难过。
    道,那剖开生命之能的活泼的道,都似乎成了死的,这得多难过。

    幸好,祂是元首。完全不在人的控制。这是那唯一的盼望了。
  • 南南 11-09-12 12:07
    南南
    灵健: 有枣没枣打三竿!:)南南,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为上帝的荣耀,敢于冒险,尝试!不要安于做一个看上去的“稳重”之人,“属灵”之人,但只是嘴上功夫,毫无建树!基督徒要小心提防啊!所以
    即或不然,即或不然,即或不然……
  • 灵健 11-09-13 11:19
    灵健
    南南: :)宝贵脚丫。 昨天早晨蔡老师带《把你最好的献给主》,“把你最好的献给主,献你年轻的生命……”,我是想说,我想起在坡上的你们了。第一次唱的时候,正是大锅带的,在伦和
    这样看来,我是读懂这篇文章了,是么,南南?可以这么说吗?呵呵:P
  • 南南 11-09-13 11:24
    南南
    灵健: 这样看来,我是读懂这篇文章了,是么,南南?可以这么说吗?呵呵:P
    :)谢谢兄长的鼓励。
  • 灵健 11-09-13 11:30
    灵健
    应该说我的文学造纸有进步了!哈哈!
  • 南南 11-09-13 11:36
    南南
    灵健: 应该说我的文学造纸有进步了!哈哈!
    哼哼,哼哼哼哼——“造诣”。
    为什么有话说“在你的恩典恩赐处,勇敢地站住”?
  • 灵健 11-09-13 11:40
    灵健
    南南: 哼哼,哼哼哼哼——“造诣”。 为什么有话说“在你的恩典恩赐处,勇敢地站住”?
    果然“造诣”身后,看来我只能去造纸了!
    谁说的?为什么要站住?什么处境说的?
    我没有上下文的理解,应该是勇敢站起来,然后行动.....
  • 南南 11-09-13 11:44
    南南
    灵健: 果然“造诣”身后,看来我只能去造纸了!   谁说的?为什么要站住?什么处境说的?   我没有上下文的理解,应该是勇敢站起来,然后行动.....
    会不会永远站不起来。
    永远趴着知道“要站起来”的道理?
  • 灵健 11-09-13 11:50
    灵健
    呵呵,神的恩典当中有一类是叫我们体会到他的恩典,然后站立起来的恩典,这叫恩上加恩!:)
  • 南南 11-09-13 11:52
    南南
    灵健: 呵呵,神的恩典当中有一类是叫我们体会到他的恩典,然后站立起来的恩典,这叫恩上加恩!:)
    :)大哥,约翰在拔摩斯岛看见“没有人配打开那书卷”,他大哭什么?
  • 灵健 11-09-13 11:58
    灵健
    南南: :)大哥,约翰在拔摩斯岛看见“没有人配打开那书卷”,他大哭什么?
    因为没有人配,书卷就没法打开,没法打开,所以就哭啊!:)
  • 南南 11-09-13 11:59
    南南
    灵健: 因为没有人配,书卷就没法打开,没法打开,所以就哭啊!:)
    他为什么哭“书卷没法打开”?
  • 灵健 11-09-13 12:01
    灵健
    南南: 他为什么哭“书卷没法打开”?
    这书的内容跟他和全天下的人有关系,跟上帝有关系,打不开怎么行呢?
    哎呀呀!我的锅破了!.....
  • 南南 11-09-13 12:10
    南南
    灵健: 这书的内容跟他和全天下的人有关系,跟上帝有关系,打不开怎么行呢?   哎呀呀!我的锅破了!.....
    他如果生长在这个自由主义时代,可能会说“打得开就打,开不了就算了。”总之我们有自己。
    “扔到火湖里”是吓唬人吗?
    为什么“上帝的审判以及公义”这神性,有时觉得是可以安慰人心的?
    大哥,你要去修锅吗?
  • 灵健 11-09-13 12:20
    灵健
    南南: 他如果生长在这个自由主义时代,可能会说“打得开就打,开不了就算了。”总之我们有自己。 “扔到火湖里”是吓唬人吗? 为什么“上帝的审判以及公义”这神性,有时觉
    因为神的审判和公义,我们的正确的回应美好的德行有了盼望和出路,不然就真的好坏一样了。其实,福音本身即是拯救人的好消息,又是公义的审判。
    火湖是吓唬人的,也是实情。就像有人对你说,“你酒后驾车,会出车祸”,一样,是实情,也是吓唬你,不要让你这么做,为了使你不要沦落到那个地步。
    天天在修锅,看来砂锅不行,要换口钢精锅啦!呵呵
  • 南南 11-09-13 13:17
    南南
    灵健: 因为神的审判和公义,我们的正确的回应美好的德行有了盼望和出路,不然就真的好坏一样了。其实,福音本身即是拯救人的好消息,又是公义的审判。 火湖是吓唬人的,也是实
    :)大哥,我小的时候,跟我妈妈学做鱼。
    只有用砂锅,那个鱼做得才好吃。真滴,这个是真滴。
  • 灵健 11-09-14 15:50
    灵健
    我好像还没有吃过........
  • 南南 11-09-14 16:22
    南南
    灵健: 我好像还没有吃过........
    :)嘿嘿。
    有机会,请你,米,宣吃。
    大哥,你能告诉米:我抱着她告别的时候,在想:如果当时我大哭起来,跺脚跟她撒欢儿,她会不会说,“撒旦,退我后边去吧!”
    我觉得很好玩儿,你一定跟我说我在上海跟她讲这个笑话,啦啦啦啦啦。
  • 天池 11-09-15 23:14
    天池
    灵健: 因为神的审判和公义,我们的正确的回应美好的德行有了盼望和出路,不然就真的好坏一样了。其实,福音本身即是拯救人的好消息,又是公义的审判。 火湖是吓唬人的,也是实
    Sorry to jump in! 换口帅锅吧!适合大哥您!
  • 天池 11-09-15 23:16
    天池
    南南: :)嘿嘿。 有机会,请你,米,宣吃。 大哥,你能告诉米:我抱着她告别的时候,在想:如果当时我大哭起来,跺脚跟她撒欢儿,她会不会说,“撒旦,退我后边去吧!” 我觉得很好玩儿,你一
    她要敢这么对你说,我就冲上去,瞪着她说:“姐姐我来了!”
  • 姜华 12-02-23 21:58
    姜华
    哈哈,潇洒走一回,我就是我!
  • 南南 12-02-23 22:03
    南南
    姜华: 哈哈,潇洒走一回,我就是我!
    :)谢谢脚丫!
  • 南南 12-02-23 22:04
    南南
    姜华: 哈哈,潇洒走一回,我就是我!
    :)忠心于神的塑造,并且在这里面专心,是一生之久的功课。感谢神,也有一生之久的恩典。
  • 袁文彬 12-08-07 14:09
    袁文彬
    有位心理医生告诉人们:人应该有这种认识,出丑是人人都会遇到的事,这样自己在出丑时也就能从容应对了。
  • 南南 12-08-07 14:16
    南南
    袁文彬: 有位心理医生告诉人们:人应该有这种认识,出丑是人人都会遇到的事,这样自己在出丑时也就能从容应对了。
    :)嗯。谢谢你。